Sunday 9 August 2015

Recipe 87. 秋葵咖哩


秋葵越來越普及,現在不少超市甚至是街市也可找到秋葵的蹤影。秋葵雖然營養豐富而且熱量又低,但不少人仍然不太接受它那種黏糊糊的口感。今次介紹一個秋葵咖喱,秋葵加上香料味道後,就算是對秋葵有點抗拒的人也可再嘗試一下。



材料
  • 秋葵  8條
  • 免治肉碎  150克
  • 洋蔥 1/2個
  • 紅蘿蔔  1小條
  • 番茄醬  100毫升
  • 薑蓉  1大匙  
  • 蒜 2瓣
  • 咖哩粉  1-2大匙
  • 鹽 ⅓-½  小匙 (接番茄醬味道再調味)
  • 油 2大匙
  • 辣椒  2條 (去籽)
  • 小茴香種子、香料 (Optional)

做法
1. 秋葵削去蒂邊,用鹽搓擦掉絨毛,沖洗後切開一半


2. 洋蔥、紅蘿蔔切丁,薑蒜磨蓉 


3. 鑊加2大匙油燒熱,加小茴香種子、辣椒爆香 


4. 加秋葵、洋蔥、紅蘿蔔番炒2分鐘  


5. 加肉碎炒至變色,加咖哩粉和鹽兜勻
6. 加番茄醬、加水至剛蓋過材料 


7. 不用加蓋以小火煮十分鐘,不時攪拌一下以防黏底
8. 最很加入蒜蓉和喜愛的香料,拌勻即成

要避免秋葵黏糊糊的口感,便要減少秋葵釋出的黏液,方法是不要切得太碎和煮得太久。所以常見食法會把原條秋葵以熱水灼一下,放涼再拌醬汁來吃。想吃更清爽的口感,可先用油把秋葵煎香脆或以熱水灼1分鐘,最後才拌入煮好的咖喱,這樣釋出的黏液亦最少。肉方面用雞、豬或牛肉也可。因為是近似乾咖哩,配料要選可適合切丁的或是粒狀的,例如可用水煮鷹咀豆代替紅蘿蔔。番茄醬可用番茄意粉醬,罐頭或是新鮮番茄也可的。

一般人初接觸秋葵多是從日本料理,但秋葵並非是日本獨有。在非洲、美洲和亞洲各地都有長久種植和食用秋葵的習慣。例如在菲律賓人會用秋葵做沙律,印度人會放秋葵煮咖喱。後來輾轉傳至美國南部路易斯安那州,秋葵成為了當地一種傳統菜色Gumbo的主要材料。Gumbo材料包括肉和西芹紅椒洋蔥,再加入秋葵以其黏性製成濃湯,吃時會配飯。不過Gumbo一般煮很長時間,材料變得很軟爛,而且秋葵的黏液更完全溶入湯中。筆者在外地旅遊時試過Gumbo,味道實在不太討好,相信不會是港人喜愛的料理。



同樣與秋葵一樣黏糊糊的包括納豆和山藥,它們的黏液都含有黏蛋白,有助穩定血糖,對於經常吸收過多糖份的城市人來說非常有益。100克的秋葵只有33卡路里,既含豐富礦物質,又含有大量食物纖維。只需吃適量的秋葵便很飽肚,加上其控制糖份吸收的特性,是有意控制體重人士的理想食物。新鮮山藥和納豆充滿黏性,日式食法直接把山藥蓉或納豆放在白飯上拌着吃。但這種吃法並不是人人都接受,可是千萬不要因為這個原因便放棄這些有益的食物。只要稍加心思烹調,就算是小朋友也可接受這些食物的。例如用山藥代替咖喱中的薯仔,不但比用薯仔更美味易入口,更可增進食慾,改善消化。至於納豆,筆者現在還沒遇上一個可以令不愛納豆的人更易接受它的食法,將來若遇到的話一定會與大家分享。都市人只要多吃這麼三種蔬菜,便可更易控制和預防文明人的「富貴病」了。

原文刊於明報星期日生活。歡迎分享,請勿轉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