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0 May 2015

Recipe 80. 香葉肉碎飯

泰國菜在香港已普及多年,提起泰國菜大家多想到的是冬陰功湯、青咖喱等料理。今次介紹一道泰式家常菜﹣香葉肉碎飯,只要買齊材料,十分鐘便可以做好的超簡單料理。不要以為它做法簡單味道便一定寡陋,香葉加魚露的獨特味道令人極之開胃,小心不為意便多吃兩碗飯呢。


材料(1﹣2人份)
  • 豬肉(切碎)250克
  • 打拋葉 3-4株 (要葉不要枝)
  • 魚露 2大匙
  • 蒜頭(壓扁)2瓣
  • 辣椒(切圈去籽) 2條
  • 糖 1大匙
  • 水 2大匙
  • 油 2大匙


做法

1. 鑊落油、燒熱爆香蒜頭,加入豬肉碎大火炒熟\



2. 加入辣椒,一半的打拋葉繼續炒1分鐘


3. 在小碗加入魚露、糖和水攪勻落鑊 


4. 轉小火,加入餘下的打拋葉兜勻上碟,配上白飯




香葉肉碎飯是打拋葉加肉碎炒的料理,又可以直接叫泰式打拋豬肉。豬肉要用刀切碎成小塊,而非免治肉的質地,這樣口感才好。除了用豬肉,也可用雞肉,同樣要用刀去骨切碎。打拋葉是本菜獨特味道的來源,不可用其他香菜代替。魚露是東南亞料理常用的調味料,就好像我們的豉油一樣。魚露是鯷魚加鹽發酵後的汁液,味道本身很濃頗鹹,用量不會太多。大家吃越南菜時點春卷、蒸粉包用的蘸汁Nuoc Mam(碌冧),材料是魚露加糖、蒜頭和水,吃之前再加青檸汁或辣椒來調節酸辣味。現在香港也有不少魚露選擇,買時要小心看標籤,不要買有加味精(即E621),成份要天然的。另外怕辣的話可以完全不放辣椒。筆者以前常去的泰國菜館叫這道料理做香葉肉碎飯,從名字完全看不出是辣的。記得有次忘了叫少辣,炒出來時看見上面一粒粒的辣椒便知已太遲,未吃便已飄出濃濃的辣味了。不過這間開了20多年的泰國菜館現在已轉手了至另一間連鎖的泰國菜館,往日的味道又已成回憶,幸好這道菜非常易做,可在家自己煮回味一下。






泰國羅勒(Basil)主要有3種,當中兩種較常用的是金不換(台灣叫九層塔,英文是Thai Basil)和打拋葉(Holy Basil) 。打拋葉泰文的發音是bai krapao,“打拋”便是中文的近音。金不換多數用在沙律和咖喱,而打拋葉則有種胡椒的味道,主要用在炒的料理。第三種較少用的lemon basil有種檸檬甜味,多用在沙律或是用來增加菜色的香氣。大家在超市買到的羅勒多數是Sweet Basil,即意大利羅勒,是西式料理中常用的香草之一,例如做番茄醬、青醬便用到,也可以放沙律生吃。不過意大利羅勒與金不換的味道是完全不同的,金不換帶點丁香的味道,所以做泰菜時不要把兩者弄錯了。新鮮的金不換和打拋葉在一般超市很難買到,但大家也不用特意跑去有小泰國之稱的九龍城去找泰國雜貨店。現在有不少街市都有一兩間泰國小雜貨店,買新鮮的泰國蔬菜、香料醬汁等,大家不妨去找找看。若是怕買錯,最好先寫下“bai krapao”去買便萬無一失了。

原文刊於明報星期日生活。歡迎分享,請勿轉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