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4 June 2015

Recipe 83: 五香肉丁

五香肉丁相信大家也吃不少,有沒有想過原來五香肉丁可以輕易在家自製。自製肉丁的肥瘦可以自己控制,以天然材料調味,用來送飯送粥最好了。神奇之處是大家甚至可以不用豬肉,只調製五香辣油加在麵上,便已經十分惹味了。





材料
  • 豬肉 (切丁) 300克


(A)
  • 五香粉  2大匙
  • 醬油 2大匙 (用老抽也可)
  • 酒 2大匙
  • 薑 4片
  • 大蔥 半條 (切段)  


(B)五香辣油
  • 油  2大匙
  • 糖 1小匙
  • 鹽 1/4至1/2小匙
  • 五香粉  2
  • 辣椒粉  2小匙
  • 蒜蓉 1小匙


* 五香粉一般的成份是花椒、肉桂、八角、丁香、小茴香,多用來腌肉或加在鹵水汁中。


做法
1.在深鍋加水、加入豬肉和(A),煮45分鐘至豬肉上色變軟腍,煮好隔起豬肉備用 (可用壓力鍋,水至剛蓋過材料,以最高壓煮15分鐘)








2.在鑊加油燒熱,加蒜蓉、五香粉、鹽、糖和辣椒粉兜勻小火炒香 
3.加入豬肉以小火兜勻上色即可,不要炒太久否則肉丁會變硬



在肉類選擇方面,一定要用半肥瘦的豬肉,例如梅頭肉,不怕肥用五花肉會更嫩滑。大家吃五香肉丁時,一定發現有些瘦肉的部分特別硬。經過多次嘗試,筆者發現若怕不夠肥的肉太硬,可以用先炆後快炒的方式,這樣肉可以在炆的過程中變腍上色,更可辟去肉腥味和雜質。最後在快炒加入五香粉和其他香料做成的香油,便可以吃到不太肥膩又軟腍的五香肉丁了。另外辣味是隨意的,可在快炒時加入,也可用辣椒油。當然若是用五花肉便不用花時間炆了,直接把豬肉炒香至金黃,倒掉多餘肥油,再加五香粉和調味料快炒便成了。另外可以用冰糖代替白砂糖,不會太甜,而且可以令肉表面增添光澤。





五香肉丁、回鍋肉是港人最愛的罐頭之一,筆者年青時貪方便,罐頭食物也吃了不少。不過自從開始親自下廚後,明白新鮮食物的重要,便很少吃罐頭了。可是有時心癢癢,還是會想回味一下,吃些五香肉丁。在超市轉了一圈,除了價錢升了不少,單是五香肉丁罐頭便有五六種以上。看一下成份表,多鹽多油是意料中事,可是增味劑(即味精)至少有一兩種,還有防腐劑,更不要提豬肉是否安全,最後也買不下手。唯有回家嘗試自製,參考多種食譜後,做出來的五香肉丁也似模似樣,用來回味一下已十分滿足了。始終罐頭食物要長期常溫保存,製作方法、配料上有很多限制,是比不上有肉有菜的新鮮家常小菜。


罐頭食物、罐裝飲料非常普及,因為它可以常溫保存很長時間也不變壞。但為了防止食物與罐頭的金屬接觸,尤其因為酸性高的食物可以令金屬溶入食物、影響味道,所以絕大部分的罐頭內層都有一層膠,可是這層多數是BPA(雙酚A)的膠卻一樣會有微量溶入食物當中。有關BPA是仿雌激素的研究相信不少人已有所聞,現在不少國家已經禁止幼兒用品含有BPA,以免對發育有不良影響。雖然大部分研究均認為成人接觸低量BPA並不會有大影響,但對幼兒和兒童來說,還是最好少吃罐頭食物和罐裝飲料了。

原文刊於明報星期日生活。歡迎分享,請勿轉載。

5 comments:

  1. This is great! Thanks! I will try to make this:)

    ReplyDelete
  2. 正~世上竟然有人在這個想法上和我一樣!

    ReplyDelete
  3. Thank you thank you thank you…

    ReplyDelete
  4. 正! 我想整好耐。 多謝高手分享!

    ReplyDelete
  5. 跟罐头的味道不同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