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4 August 2016

Recipe 113. 泰式蠔仔蛋

雖然已立秋了,但香港的天氣仍然很熱,令人很想出走去旅行,享受一下陽光與海灘,吃一些惹味可口的菜色。不如試一下今次介紹泰式蠔仔蛋,非常簡單的做法,享用時配上一杯冰凍的啤酒,吃了之後,頓時有種已去了一回泰國的感覺,令人心情暢快得多。





材料
  • 蛋(中型)  3隻
  • 蠔 4隻
  • 魚露 1 ½ 小匙
  • 蔥 2條
  • 芫茜 適量
  • 辣椒醬(蘸醬)
做法
1.蠔先飛水,在鍋加少許水煮熱,加蠔煮20秒左右至蠔肉定型,夾起切開一半


2.蔥斜切成少段,蛋打勻後加入魚露拌勻


3.平底鑊加1大匙油燒熱,加入蛋液
4.加入蠔和蔥,以筷子輕輕拌一下,令上層的蛋液流入下面,小至中火大約煎1分鐘


5. 把(4)整個反面,若沒有把握,可以預備另一個鑊加油燒熱,把材料由一個鑊反面倒入另一個鑊,再煎1分鐘至有少許焦色
6.上碟加上芫茜即成


泰式蠔仔蛋其實同港式家常菜的蠔仔蛋差不多,只是調味只用魚露,不用加鹽糖。港式會加胡椒粉去腥,但泰式則會蘸辣醬食。蠔仔蛋與潮洲的蠔烙(蠔餅)不一樣,只有用蛋沒有落木薯粉的,口感更滑。而且蠔烙多用油炸,煎的話則可以自己控制油量,更加健康。新鮮蠔的話要小心清洗,也可用處理好的急凍蠔。筆者喜歡口感會像奄列的,軟滑一些,所以用小火一點,不會煎太久至變硬。但若是想香口脆身一點,則可以把蠔先煎一下,煎蛋時則用大火和煎至焦一些也可。蠔最重要是要完全煮熟,否則很易吃壞肚子, 也可以買刺身用的急凍蠔,即使未完全煎熟也可以吃的。加上蔥和芫茜令蠔仔蛋更爽口,芫茜亦有去腥的作用。



若你是常吃東南亞菜的話,定必會留意到料理當中經常用到各種不同的香料,例如泰式有辣椒、九層塔、香芧、青檸葉等。越式料理常用的有薄荷、羅勒、紫穌、蒔蘿、魚腥草等等。這些香料除了令食物味道更豐富美味,其實主要的作用是殺菌。在未有冷凍技術的年代,要抑制細菌、減慢食物腐爛速度,很多時便是依賴這些香料的。越是炎熱的國家,料理用的香料便越多,特別含有肉類的菜色。例如印度的咖哩便是一種用各式殺菌香料做成的料理。根據外國的研究,各種香料的殺菌程度也有不同,例如蒜頭、洋蔥、多香果(allspice)和牛至(oregano)的殺菌程度最高。接著是百里香、肉桂、龍蒿和小茴香也是強度殺菌,中度殺菌的包括各式辣椒,而黑白胡椒、生薑、茴香籽、檸檬和青檸汁則是低程度殺菌的。不過這並不代表吃得越多殺菌香料便越好,因為細菌有好壞之分,但這些香料殺菌成份是不分好壞的。適量的香料加在食物便足以達到抑制害菌,但若是大量吃、直接吃反而可能會殺掉身體本身的好菌呢。例如蒜頭這些殺菌效果較強的香料,便要小心別吃太多,否則便易引起腸胃不適了。

原文刊於明報星期日生活。歡迎分享,請勿轉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