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5 October 2017

Recipe 144. 椰菜花飯 Cauliflower Rice

椰菜花是港人常吃的蔬菜,和西蘭花一樣,是炒肉時常用的配菜。但炒出來的椰菜花很多時不是太軟便是太硬,而且也不是很入味。至於西式煮椰菜花多是用焗的,伴白汁、芝士或牛油焗,味道雖然濃郁得多,但油脂多也易吃膩。今次介紹一個新潮的椰菜花食法,就是「椰菜花飯」。做法簡單只要炒幾分鐘便成,味道也非常清新易入口。「椰菜花飯」爽口飽肚,若想減吃碳水化合物,更可不時以此代替白飯,是減肥恩物呢。 

材料
  •     椰菜花 ½ 個 (約200克)
  •     紅椒 ½ 個 (約50克)
  •     紅蘿蔔 1條 (約50克)
  •     蒜頭  1瓣
  •     鹽、胡椒  適量
  •     薑粉或薑蓉 適量
  •     橄欖油  2大匙
做法
  1. 洗淨蔬菜,椰菜花切成細朵,紅蘿蔔切大粒
  2. 用機把椰菜花、紅蘿蔔打碎,紅椒則用刀剁碎
  3. 在平底鑊加2大匙橄欖油,加入椰菜花碎、紅蘿蔔碎和紅椒碎,炒2-3分鐘
  4. 用大蒜夾榨出蒜蓉落鑊兜勻*,加鹽、胡椒調味
  5. 炒至椰菜花略有焦色即可上碟

 *沒有大蒜夾要先把蒜頭切碎,可同時加薑粉或薑蓉

椰菜花和紅蘿蔔小心不要打太碎(大細如couscous便好),否則口感盡失,亦很易炒焦。留意很多非根莖類的蔬菜,例如紅椒,因水份多較脆弱,用機打可能變成蓉,所以用刀切碎便可。沒有攪拌機也可用刨絲器,甚至用刀剁碎也可。大家也可試加入不同蔬菜,例如洋蔥(可以用機打碎)、辣椒、青豆、蘑菇等等。也可以只用椰菜花,不配任何蔬菜。調味最基本是鹽、胡椒,也可用各式香料,如咖哩粉、辣椒粉等,口味隨心所欲。煮法除了用炒的,也可用焗的,在烤盤鋪上椰菜花碎,加橄欖油或牛油、調味料等拌勻,焗至金黃色即可。未煮的椰菜花碎等材料,可包好放冰格冷凍,煮時不用降凍可直接烹調,非常方便。椰菜花是「涼」性食物,用炒焗煮法可以驅走寒氣。若是用蒸或是微波爐叮等,最好加些薑、蒜或辣椒等溫性的配料平衡一下。

一般椰菜花外形緊實、枝莖短。而街市常見一些像是椰菜花的蔬菜,但花球分散膨脹、枝莖較長,看起來就像是個壞了的椰菜花,令人卻步。其實它們並不是椰菜花,而是「松花菜」、又叫散花菜,與外形緊實的椰菜花一樣是十字花科甘藍屬的一種。但由於外形不及椰菜花,所以一直以來廣東菜也少見它的踪影。直至近來廣東開始大規模種植松花菜,它們才在香港的街市出現。其實比起椰菜花,松花菜一點也不輸蝕,它的口感比椰菜花更爽口,而且不易煮軟,味道亦較甜。松花菜的枝莖亦不會像椰菜花那麼硬,所以煮的時間亦較短。下次大家在街市看見松花菜,不妨買來試一下,可能味道會比椰菜花更合胃口呢。

原文刊於明報星期日生活。歡迎分享,請勿轉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