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3 November 2016

Recipe 120. Ghee (印度酥油)

Ghee是印度的傳統食油,對印度料理有認識的朋友一定聽過。通過把牛油加熱,蒸發牛油的水份和瀘去牛油中的奶固體(包括蛋白質和乳糖等),剩下的油便是Ghee。沒有了容易令牛油變壞水和蛋白質,Ghee 便成為一般食油,可長時間室溫保存。古時沒有冷藏技術,直至現在的印度也不是所有家庭也有雪櫃可用,把牛油Ghee的方式來保存實在十分聰明。


材料
  • 無鹽牛油  250克

做法
1. 牛油切粒


2. 在厚底的鍋放入牛油,以小火溶化牛油
3. 牛油完全溶化後,開始冒出濃密的白泡沫



4. 接著會冒出較大的氣泡,白泡沫減少


5. 牛油完全滾起,會有很多大氣泡,白泡沫消失,這時要開始不時攪拌一下


6. 牛油中的奶固體(milk solid)會漸漸浮起積在鍋邊,用鑊鏟刮下來讓其沉入鍋底,油會變越來越澄
澈。繼續小火加熱,氣泡會由大變小,不時刮鍋邊和鍋底,不可讓鍋底的奶固體燒焦


7. 小心留意氣泡的狀態,直至牛油會再冒出濃密的白泡沫(好似步驟3),這便完成了



8. 盡快在金屬的篩子*過濾油,以消毒了的玻璃瓶儲存

*篩子不夠細密的話,請加上過濾綿布或咖啡濾紙
**留意牛油越多所需時間越長

Ghee的用法基本與一般食油無異,可以用來炒菜、煎蛋,正宗印度料理更是必會用到Ghee。相比冒煙點低的牛油(177°C),Ghee的冒煙點是250°C,用來油炸、烤焗也完全沒問題,是十分穩定的油。Ghee又叫印度酥油,用來製作酥點一流,鬆軟而且味道更香濃。相反不少現成酥點都是使用含有反式脂肪的植物油,大家還是少吃為妙。Ghee是澄化了的牛油,若是食譜要求用牛油,最好不要直接以Ghee代替。牛油還有水份和奶固體,兩者做出來的口感會很不同。Ghee比牛油保存期長很多,放常溫陰涼處可保存3個月,放雪櫃可保存一年。吃之前從雪櫃拿出,放軟一些便可以用。Ghee也可以如牛油般搽麵包,味道好清新一點也不油膩,有些堅果的味道(nutty flavor)


近年來大家對食油是否健康越來越重視,一方面要避免含反式脂肪的油份,另一方面也應多留意何謂健康的食油。除了近年大熱的椰子油,Ghee也是其中一種健康的食油。Ghee的製作過程並不太難,大家最好自製。除了價錢較平,也可控製牛油的品質,因為Ghee的品質與所用的牛油有直接關係,用有機牛油或是草飼牛奶製成的牛油的品質最好。另外也有一些所謂vegetable ghee,好有可能是氫化的植物油,是含有反式脂肪的,與真的ghee是不可相提並論的,大家要小心選擇。

原文刊於明報星期日生活。歡迎分享,請勿轉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